十月份講道目錄      

題目

參考經文

講道者

15

當剛強狀膽!(上)

約書亞記一章一~九節

張宗隆牧師

22

當剛強狀膽!(中)

約書亞記一章一~九節 

張宗隆牧師

29

當剛強狀膽!(下)

約書亞記一章一~九節 

張宗隆牧師

...

 

 

回2000年講道選單


當剛強狀膽!(上)---肘出昨日的陰影書亞記一章一~九節講道:張宗隆牧師

    家母去世的時候,我是個「單身家庭」的兒子了。四年後,家父又過世,我就成了全孤的人了。當年我已是四十幾歲的人,可是我仍會覺得,如果父母親還在,該多好;有很多事情,他們會挺住,會處理得更好,可以向他們請教。至今,我們家弟兄姊妹都非常懷念父母親,也都想,他們還在該多好。

        摩 西 死 了

   如今,上帝對約書亞說:「我的僕人摩西死了。」從現在起,約書亞開始正式擔負重大的責任,並且要執行任務。以前凡事有摩西挺著,他決定,他負責,他帶領。雖然約書亞早有心理準備(參:申卅一7~8,卅四8),可是他現在必定陷於焦慮、擔憂,因為他的使命----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地----實在太重大了。「我怎能獨當一面?」

    說不定約書亞會想到,摩西雖是上帝喜悅、重用的僕人,可是他並沒有完全糾正以色列人的毛病,甚至還可能遺留一些問題。約書亞也目睹摩西抱怨上帝,不尊上帝為聖,以致不得進入上帝應許之地的一幕(民廿1~13,加低斯事件)。約書亞看到摩西的缺點或軟弱。

    約書亞可能也想到:以色列人是如何地頸項硬,如何十次試探上帝,如何不願信服上帝(民十四22),如何褻瀆上帝,也因此屢次以他們的民意反對、否決摩西從上帝領受的旨意。這任性、自義、叛逆的百姓折磨摩西,使摩西最後也失去了耐性和對上帝的順服。約書亞所要帶領的是這樣的百姓。

    這時候,上帝對約書亞說:「我的僕人摩西死了。」這是平鋪直述的說法和語氣。上帝沒有對摩西下任何負面的判斷,還以榮譽的稱呼稱呼摩西,「我的僕人」。雖然摩西有軟弱,沒有全然糾正以色列人的毛病,可能還給約書亞遺留一些問題,但是上帝還是稱呼摩西是祂的僕人----上帝的總經理、全權大使。

    上帝不要我們抱怨任何人和任何事,即使他(它)們帶給我們困難,影響今日的我們,還限制我們的將來。上帝不會以否定別人來肯定、鞏固我們。祂要我們明白,過去已經過去了。

    在本段經文中,上帝對約書亞說,「我的僕人摩西死了。現在你要起來,……」,接著連連三次說:「當剛強壯膽!」剛強壯膽做什麼?當剛強壯膽告別過去,走出昨日的陰影。

        昨 日 的 陰 影

    有人會想:「我父母若不早死,我今天的狀況一定會改觀。」「我若沒有遭遇那件事,我的事業一定會很成功。」「若沒有被人陷害,我今天一定會很好。」……我們讓過去的傷痛、不幸成為我們的枷鎖;使我們心裡充滿不滿(善於批評,挑人短處)、怨恨(敵視別人,都是別人的錯)、苦毒(媳婦熬成婆)。因為昨日,我們害怕未來,不願開拓生命的新境地,還對上帝半信半疑。

    在後來的歷史中,以色列人上演一幕真實的「劇情」。在約書亞的幾百年後,以色列人雖建立了王國,可是被滅亡了,還被俘虜到巴比倫去。無論是留在故土的或被俘虜的,都為國破家亡而悲傷痛苦。他們回顧過去發現,因為祖先背棄上帝,導致他們承受亡國的命運。他們無望了,以為將永遠淪為異族的奴隸。

    猶大百姓流行一句話:「父親吃了酸葡萄,兒子的牙酸倒了。」(耶卅一29;結十八2)這句話還包含對現實的無奈和對上帝的抗議。我們的祖先違背上帝,上帝不處罰他們,卻讓我們受累、遭殃。上帝離開我們了;上帝沒有以公道對待我們。

    可是上帝對亡國的百姓說,他們的祖先犯了罪,當然要付出代價。他們一味歸罪於祖先,可是他們悔改了嗎?他們被俘到巴比倫,豈不是就拜巴比倫的神明?留在迦南地的,仍拜迦南地的偶像?

        陰影中的宣告

    在猶大百姓絕望之中,上帝宣布,祂要讓他們歸回故土。上帝要在沙漠湧出水泉;讓沙漠長花朵。上帝應許他們:「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。他們奔跑卻不困倦,行走卻不疲乏。」(賽四十31)

    那些猶大百姓回頭看幾百年前的約書亞事蹟。古時候上帝對約書亞說的話,「豈不也在今天對我們說著嗎?」。他們也覺醒了:我們也應當勇敢壯膽,告別過去,走出昨日的陰影。不要再歸咎於祖先,不要再抱怨上帝。後代那些被俘虜的猶大百姓從約書亞的事蹟獲得極大的鼓勵,就起來,勇敢壯膽,一批批地歸回上帝原已應許之地。

    當猶大百姓處於過去的陰影中時,上帝對他們說:「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,不是降災禍的意念,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。你們要呼求我,禱告我,我就應允你們。」(耶廿九11~12)這話也對凡與昨日之陰影爭戰的我們說。保羅也說:「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」(羅八28)

        新約書亞的帶領

    基督耶穌----新約書亞要帶領我們走出昨日,走出那些轄制我們的以前的軟弱、罪過、失敗、苦毒。我們的罪已被釘在十字架上了。我們所有的都與基督一同埋葬了。一切侷限我們明日的勢力都被基督瓦解了。

    我們被救贖、得赦免是真實的。對我們不愉快的記憶和錯誤,不是加以壓抑,而是要將它們交給主耶穌----「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,為我們的罪孽壓傷。因他受的刑罰,我們得平安;因他受的鞭傷,我們得醫治」(賽五三5),交在祂十字架的權能中。我們的未來將要與祂一同復活(參:腓三10~14)。當我們受傷害苦痛難當時,「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,你們要思想,免得疲倦灰心」(來十二3)。現在的我們也得祂活在我們裡面,因祂是愛我們,為我們捨己(加二20)。

    無論是個人、作父母親的、社會的領導者教會、國家的領導者政府,都要走出昨日的陰影。當然我們都要面對過去的軟弱、錯誤、挫敗、傷害(這是非常痛苦的事),才能進而走出過去(這又是非常困難的事)。復活的主耶穌首先要帶領我們走出昨日的陰影,接著帶我們走進今天,走向將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傳講於二000年十月十五日)  

回到頁首

當剛強狀膽!---迎向明日的美景約書亞記一章一~九節講道:張宗隆牧師

  從九月起,我們著手修繕教會大樓因去年九二一地震所造成的傷害,並美化教會大樓的外觀。我們盼望,教會建築物的更新可以促動我們教會邁入宣教新階段。又適逢今、下兩主日我們要改選新任長執,以及不久就要跨入新的年度。讓我們一起來領受本日經課所要給我們的信息。

 

    上帝中意的僕人摩西死了。摩西已經完成解放的階段,約書亞能帶領以色列進入建造的階段嗎?約但河西岸由強悍的迦南人所佔有,約書亞要如何帶領這烏合之眾去分享和治理這地?這個百姓如此自以為是,要為所欲為,屢次抗拒摩西,約書亞有可能帶領他們進入那流奶與蜜之地嗎?約書亞必定充滿焦慮,甚至懼怕,真的不知如何是好。

    在這境況當中,上帝向約書亞啟示,一再鼓勵他。並且,在這段話中,有三次說「當剛強壯膽」。可見約書亞是多麼需要安慰、鼓勵,多麼需要上帝的引導和保守。(我們陷於焦慮、孤單、痛苦、害怕時,往往以為沒有人瞭解我們,被上帝所棄。我們何嘗覺察,上帝都知道,並且在對我們說:「當剛強壯膽!」)

    在上帝的這些話裡還充滿著應許(2~4、6節)。是的,「應許」都是在將來。它不像是伸手可摘的水果或已在口袋裡的東西,我們難免會有一些焦慮甚至懷疑。上帝的應許不會是「空頭支票」吧?祂的應許不會變卦吧?祂所要給我們的遠景真的是那麼好嗎?上帝說,我們當剛強壯膽迎向明日。那麼,我們要如何掌握上帝的應許呢?

    一、抓 住 應 許

  有一個中學生背著雙手對他的同學說:「我手上拿著一千塊錢,你相信不相信?」同學對他說:「你給我看,我就相信。」這是我們一般人的所謂信。其實給你看了我手上的一千塊,我已經不需要你相信了。你看到我手上的錢才「信」,那已經不是信了。

    聖經所說的信,是「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,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」(來十一1;現中本)。對人,或許我們不能凡人盡信。可是對我們所信賴的人,我們豈非不加驗證就可以相信。生病了,找醫生開藥,我們豈不是就把那些藥吃了。上帝超乎人,我們應當相信祂。

    主耶穌的門徒多馬不相信耶穌復活了,即使其他的門徒都告訴他,耶穌真的復活向他們顯現了。他說:「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,用指頭探入那釘痕,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,我總不信。」過了一個禮拜,復活主再次顯現,對多馬說:「伸過你的指頭來,摸我的手;伸出你的手來,探入我的肋旁。不要疑惑,總要信!」多馬就告白:「我的主!我的上帝!」耶穌對他說:「你因看見了我才信;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。」(約廿24~29)

    對於上帝所給我們的應許,我們唯有以信來抓住它。其實上帝對約書亞的這段話是以完成式說出。「出於上帝的話,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」,「主對他說的話都要應驗」(路一37、45;參:耶卅二17、27),這又是上帝早就向以色列列祖應許的(創十二1~3,廿六2~4,廿八13~15)。

    希伯來書第十一章記載很多位信心的英雄。他們因著對上帝的信,就能盼望上帝的應許。這些信心的英雄當中還有人,雖然在有生之日未得上帝應許的實現,可是他們仍「從遠處望見,且歡喜迎接」,終生向著上帝的應許努力(來十一13)。

    上帝對約書亞說的話,在今天也對祂的教會和基督徒說。祂對我們每個人和教會都有不同的應許。我們必須以信來抓住它。

    二、領 受 美 景

  復活的耶穌在升天之前對信祂的人說:「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,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。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。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。你們要在城裡等候,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。」(路廿四47~49;徒一8)

    耶穌所說的話會是真的嗎?那會是怎樣的景象?那些使徒、耶穌的家人、很多婦人以及其他的門徒實際上也不清楚,可是他們相信主耶穌的應許,經常聚集,都同心合意恆切祈禱。他們通過祈禱等候主耶穌的應許,及藉著祈禱明白那應許的異象。於是促成五旬節的聖靈降臨,普世的宣教就因此展開,直到今日要我們接棒。

    在初代教會的宣教運動中,從以猶太人為主要對象躍進到以普世外邦人為對象,有一個緊要的環節,就是安提阿教會的「事件」。

    安提阿的教會已經有1.從猶大地(巴勒斯坦)因信基督受逼迫而逃難出來的猶太人基督徒,有2.說希臘話的猶太僑民基督徒,和3.外邦人基督徒。他們經常聚集事奉主,禁食祈禱。在一次事奉主、禁食祈禱的時候,他們領受聖靈的感動和啟示,必須差遣人出去向普世外邦人傳福音。安提阿的教會就這樣承接耶路撒冷教會的宣教使命。他們就信而順服,照聖靈的指示,差遣巴拿巴和掃羅(保羅)出去。除有宣教使命的認同外,安提阿教會的眾門徒應該也感受到,他們能蒙召為基督的門徒,能信耶穌而成為上帝的兒女,誠然是出於上帝白白的恩典,於是熱忱地要遍傳基督拯救世人的福音。

    約書亞和他所帶領的以色列人要如何領受上帝的應許?要如何去與迦南人分享並治理這地?就初代教會的模式,就是a.先相信應許的主上帝:「人非有信,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;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,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。」(來十一6)b.以祈禱等候上帝的應許,以及以祈禱領受應許的異象;c.才能有所行動----信而順服,依照聖靈的指示去做。

 

  上主日我們從本段經課領受,要剛強壯膽走出昨日。過去我們(含個人、家庭、教會、國家)有挫折、傷害、失敗、錯誤等等,可是主耶穌為我們贖罪、洗滌、赦免了,要帶領我們走出昨日的這些陰影。而我們走出昨日,應當也是為要迎向明日,要去掌握上帝所應許的美景。

    那麼,上帝給我們的明日美景是什麼?我覺得上帝已經讓我們可以看到祂的應許的一點點輪廓,雖然這輪廓還不十分清晰。

    .上帝給我們差遣宣教師的應許

    最近我們教會發生了一件非常特殊的事。

    過去總是由西方人把福音帶到台灣來,我們稱這些人為宣教師。可是我們教會有一位剛從大學畢業的查某囝仔,竟然在向美國人傳福音。她已經是從台灣到美國的「宣教師」了。她就是何雅歌姊妹。她從美國一間非常優良的音樂學院畢業,就投入學園傳道會(Campus Crusade for Christ)的事工,全職在美國的大學世界傳福音。讚美主!上帝揀選了雅歌,竟讓我們教會連帶地分享這份榮耀。我們的「民族路囝仔」有人作宣教師了!奇妙的主!

    道地的宣教師必須有兩個條件,a.到不同地區,向不同文化 和/或 不同種族的人宣教,b.由差遣的教會提供全額的費用。雅歌因著上帝的祝福以及父母親的栽培,她已具備a的條件。在b方面,目前我們教會有小組和幾位兄姊為她奉獻。可是她仍有不少費用是由美國的教會和兄姊支持。

    上帝已經給我們教會一個異象、一個應許。雅歌成為一個起點。我們應當剛強壯膽迎向明日,早日實現上帝要讓我們教會差遣宣教師的應許。

    2.上帝給我們教會再開設教會的應許

  我們分設過忠孝路、力行兩教會(1957,1965),也接納大墩(1988)和認養明道(1991),更開拓了健行教會(1998)。讚美主!願榮耀歸給上帝。

    不過照理說,我們教會本當在今(2000)年年底以前還要開設一個教會,可是這無法如願。這成為我們的「宿題」。從上帝對健行教會的祝福,我們得到很大的鼓勵。我們確信上帝必讓我們不久能再開設新的教會。請弟兄姊妹多加祈禱,等候這應許早日成就。

    .上帝給我們教會最切身的應許

    「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,我都……賜給你們了。」

  我們民族路教會禮拜堂的所在地,我們來參加主日禮拜和聚會時「腳掌所踏之地」,就是台中市中區。這是上帝給我們的應許之地。

    以前我們教會大部分會友就住在禮拜堂附近。因為社區變遷,商圈轉移,以致很多會友搬到新社區去居住,可是上帝要我們「回來」。

    以色列的列祖原先就曾居住在迦南地,後來到埃及去了;然而上帝要他們回到流奶與蜜之地來。像這樣,上帝要我們的會友回到中區來。所謂回來,不是指把家、把房子搬回來,乃指我們要記起,至今我們的腳掌仍然在踏的這社區,是上帝給我們教會的應許之地。我們會友的人數在中區是極少數,就像要進應許之地的以色列人對迦南人也是極少數,但上帝的應許必然成就。我們需要以信掌握上帝的應許,並持續以祈禱來等候應許的實現,藉祈禱領受應許的異象。(不管我們的禮拜堂所在何處,我們總避免不了對所屬社區的宣教使命。)

 

    我們當剛強壯膽迎向明日!上帝已為我們準備好將來的美景。我們唯以信抓住應許;通過祈禱等候上帝的應許,藉著祈禱明白上帝應許的異象。

          (傳講於二000年十月廿二日)

回到頁首

.「當剛強壯膽(下)----走進今天」 約書亞記一章一~九節(5)    講道:張宗隆牧師

  改革宗(長老宗)教會是受改革的教會,並且是不斷在聖靈裡藉著聖經被改革的教會。目前,我們教會處於特殊的時機:修繕受九二一震災波及的教會大樓,長執改選,即將跨入新年度和新世紀;盼望這也是我們教會脫胎換骨的契機。阿們!

     昨日的陰影和明日的美景

  有人只活在昨日,可能是活在褪色的榮耀中或在重氣壓的陰影裡。也有人只活在明日,可能是抖擻在前途無「亮」的前景中或陶醉在尚未掌握的美景裡。這樣的人無法或不肯走進今天。

    上帝中意的僕人摩西死了。摩西丟下這一群烏合之眾,如今約書亞能有如摩西那種足以帶領這民族所具有的權柄、能力和經驗嗎?面對從未走過的路,這群民眾會抱著什麼樣的心態?

    當約書亞陷於焦慮、膽怯、不知所措之中,上帝對他啟示和應許:「……過這約旦河,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。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,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。」

    約書亞和以色列人可以代表教會、每個基督徒和家庭,甚至國家。我們往往被過去的陰影所籠罩,以致失去對明日的期待,放棄在今天的任務。可是主耶穌已經為犯罪、錯誤的我們付出代價了,救贖並赦免我們了。祂復活的大能也要把我們過去不愉快的記憶、失敗、錯誤釘在十字架上,幫我們走出昨日的陰影。我們唯有接受祂的拯救,邀請祂進入我們的生命裡作我們的救主。另一方面,上帝也應許我們有明日的美景。我們必須以信掌握明日,以祈禱等候應許,和以祈禱領受上帝的帶領和祂所應許的異象。

        剛強壯膽走進今天

  在走出昨日的陰影和迎向明日的美景之間,就是以走進今天來連結。剛強壯膽走進今天,使更新昨日和掌握美景成為實存。上帝對約書亞和我們說:「現在你要起來……

1.    拒絕疑惑(5、6節)----與主連結,定    

睛應許的主

  我們有懼怕、疑慮、信心軟弱的本性,這樣的本性會斲傷我們對上帝的信。主耶穌開始宣教之前,撒旦就觸動祂的心,叫祂產生疑惑:「我真的是上帝的兒子嗎?我若從殿頂跳下去,天父應該會保護我,使我不致跌在石頭上吧?」主耶穌先我們遭受挑戰。祂宣告「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!」而得勝(太四6、7)。

    上帝「知道我們的本體,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」(詩一0三14)。祂還顧念我們的懼怕和軟弱的信心,就一再強調祂的約,那是不動搖的保證:「我必不撇下[即,不離開]你,也不丟棄你[即,不使你失敗]。你當剛強壯膽!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,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。」

    我們當知道,應許是出自上帝。以色列人進迦南地是上帝的旨意。上帝是絕不食言(信實)、必要成就祂計畫(權能)的上帝。我們必須信靠祂,與祂連結。

    主耶穌說:「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常在我裡面的,我也常在他裡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。」我們需要邀請、迎接耶穌進入我們生命裡為主。「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做什麼。」(約十五5)保羅經常說,我們要常「在基督裡」。它的含意之一是說,我們與主的關係要如我們在空氣中,也吸空氣到我們裡面。

    雖然上帝讓以色列人亡國,被充軍,可是上帝告訴他們:「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,不是降災禍的意念,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。你們要呼求我,禱告我,我就應允你們。」(耶廿九11、12)這位上帝使萬物互相效力,叫愛上帝的人----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得益處(羅八28)。仗著這位愛我們的主上帝,我們可以拒絕疑惑。

    有一次,主耶穌在狂風大浪中行走在海面上,去接近奮力與風浪搏鬥的門徒。門徒都嚇壞了。主對他們說:「放心!是我。不要怕!」彼得說,「主,如果是你」,也讓他走水面到主耶穌那裡去。主應允並歡迎他。彼得也真的行在海面上走過去,「只因見風甚大,就害怕,將要沈下去便喊著說:『主啊,救我!』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,說:『你這小信的人哪,為什麼疑惑呢?』」(太十四24~33)。

    我們的環境往往會使我們失卻對耶穌的信。我們唯有注視著主耶穌(參:來十二2),與主連結,則我們能在今天排拒疑惑,剛強壯膽走向明日的美景。

    上帝給我們每個人、家庭、教會和國家有所應許!上主日,我們從本經課領受上帝給我們教會的應許:差派宣教師,繼續開設教會,以及在我們中區展開宣教事工。然而,「這怎可能?」「我們有足夠的能力嗎?」「何必如此?」我們唯有仰望、注目於這位應許的主,祂不撇下我們,不丟棄我們;拒絕疑惑。在我們現今的每一站,祂必支持我們,賜福給我們。

    .拒絕試誘(7、8節)----遵行主言

  在今生裡,基督徒受到試探和誘惑的機率比一般人更為頻繁。主耶穌就先我們走在這條路上。所以祂教我們祈禱說:「不叫我們遇見試探,救我們脫離兇惡。」

    耶穌受試探:「你若是上帝的兒子,你的父親一定不會叫你餓肚子,不會讓你陷於物質匱乏之中。你現在試著命令這些石頭變成食物吧。」祂回答說:「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」魔鬼又將世上的萬國和萬國的榮華都給祂看,對祂說:「你若俯扶拜我,我就把這一切賜給你。」但是主耶穌說:「撒旦,退去吧!因為經上記著說:當拜主你的上帝,單要事奉祂。」

    在本日經課裡,上帝說出,我們要掌握明日的美景,在今天唯一必須接受的命令是順服----謹守遵行一切律法。

    約翰壹書一章14~17節說道:「你們剛強,上帝的道常存在你們心裡,你們也勝了那惡者。」(和合本)「一切屬世的事物,好比肉體的慾望、眼目的慾望,和人的一切虛榮,都不是從上帝來的,而是從世界來的。這世界和一切屬世的慾望都在消逝;但是,實行上帝旨意的人要永遠生存。」(現中本)

    世上有很多試誘,使我們的眼睛轉離應許的主,以致我們放棄了今天應做的事。我們唯有專注於上帝的話,才能拒絕試誘,誠如初代教會「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」,才能繼續持守復活主的應許和聖靈不受掌控的臨在和能力(路廿四47~49;徒一8,二5~11)。

    以弗所書第六章記載,上帝賜給我們全副軍裝:以真理作腰帶,以正義作護胸甲,以平安的福音為鞋子,以救恩為鋼盔,舉著信心的盾牌。此外,上帝還給我們爭戰、進攻的武器,就是聖靈的寶劍----上帝的話。要勝過試誘,必須使用上帝的話。我們可以剛強壯膽,因為上帝已經賜祂的話給我們了;我們可加以運用。

    我們必須遵行上帝的話,才不至於徒使上帝的話和應許停滯在理智或信念的層次,才能使上帝的話和應許活現在我們今天的生活中。要實踐上帝的話,才能使上帝的話內化在我們裡面,就像把食物吃進去,滋養我們的身體。

    上帝給我們個人、家庭和國家各有應許。我們要得到這些,並非為滿足我們私下的慾望。我們需要從上帝的話來確定我們領受這些應許的目的,否則,我們會很容易被人性的私欲、眼目可見的慾望和人的一切虛榮所試誘,偏離了上帝的道。

    我們領受了上帝給我們教會的應許,我們仍會遭受挑戰。在長執當中曾有討論。教會為什麼而存在?有人的觀念以為,教會主要是為已經信主的人而存在。這與聖經所呈現的上帝之心意正好相反。我們必須當心這樣的試誘。有人以為教會的存在是為向歷史負責。向歷史交代了,不一定能滿足上帝的心意。世人必須先從信主耶穌開始,才能順服上帝(約十四6;太廿八18~20)。我們教會謹守遵行上帝的話,才能在今天有正確的方向,拒絕試誘,剛強壯膽亦步亦趨地迎向應許。

    .驅走懼怕(9節)----倚靠主的恩典

  在世上,我們會有很多懼怕:怕受苦,怕失敗,怕失去,怕受傷,怕前途無法預期,……。害怕會使人作錯誤的判斷,降低人對上帝的信。約書亞的懼怕更多。可是,上帝對約書亞說:「你當剛強壯膽!不要懼怕,也不要驚惶。」

    四本福音書中至少有19次「不要怕」。當仰望、注視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。聖經中有好多信心的英雄,他們因著對上帝的信,抓住上帝的應許,有人忍受嚴刑、戲弄、鞭打、捆鎖、監禁,被石頭打死,受試探,被刀殺,到處逃難,受窮乏、患難、苦害,漂流無定……,卻軟弱變為剛強,是世界不配有的人(來十一34~38)。保羅在傳福音、在參與上帝的宣教的過程中,「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,就是撒旦的差役要攻擊我,免得我過於自高。……祂對我說:『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』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我為基督的緣故,就以軟弱、凌辱、急難、逼迫、困苦為可喜樂的;因我什麼時候軟弱,什麼時候就剛強」(林後十二7~10)。

    差遣宣教師、開設教會和在中區展開宣教這些應許或許反而引起我們懼怕,但是因著應許、信實、權能的上帝,在今天裡,我們可以驅走懼怕,坦然無懼邁開腳步。

        怎能剛強壯膽?

  剛強壯膽的因由在於「我(耶和華----你的上帝)必與你同在」(5、9節)。

    降生為人的上帝之子耶穌(新的約書亞)就名為「以馬內利」----藉著耶穌,上帝時時與我們同在(賽七14;太一23)。有上帝同在就無所懼,無所疑,無所惑,無所誘。

    耶穌基督復活之後、升天之前,對凡信祂的說:「上帝已經將天頂地下一切的權柄攏互我。所以,恁著去招萬百姓來作我的門徒:奉父、子、聖神的名給in洗禮,教示in遵守我所命令恁的一切。恁著會記得,我逐日及恁同在,直到世間的路尾。」(太廿八18~20;台語新譯未定稿)我們之所以能做宣教的工作,不是仗著我們的「實力」和「鋼鐵般的意志」,乃因祂與我們同在。因著祂時時與我們同在,我們才能在今天剛強壯膽,才能拒絕疑惑,拒絕試誘,以及驅走懼怕。

    上帝給我們每個人、家庭和國家都有應許,我們可以倚靠這位今天與我們同在的主去領受那應許。對我們每個基督徒以及我們教會,主耶穌的應許,「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,和撒馬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」,至今、直到末日,都為有效。讓我們在今天和這位時時與我們同在的主同行,來領受並掌握祂的應許。

      (傳講於二000年十月廿九日)

回到頁首

...

回到頁首